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栽培技术
产品分类
全国咨询电话:024-31521528
栽培技术
茄子嫁接栽培新技术浏览次数: 日期:2020-03-18

  茄子生产中,若连年重茬种植,易导致土传病害发生严重,茄子黄萎病、枯萎病、青枯病、根结线虫病发病率达到30%,甚至80%,严重的大棚甚至绝产,即使有些大棚不发病,由于连年重茬,茄子的产量、商品性也在逐年降低,施用药剂难以克服。利用高抗或免疫的砧木品种进行嫁接栽植是目前预防土传病害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嫁接后茄子的商品性、品质、产量有明显的提高。

  一、适期播种育苗

  茄子嫁接要先播砧木,后播接穗(栽培品种)。砧木用高10厘米、直径10厘米的营养钵育苗,接穗苗用育苗盘育苗。播种期的确定主要取决于砧木生长的快慢。

浸种催芽方法:在温度20-30℃条件下浸泡48小时,取出后用清水洗净在变温情况下进行催芽,本品种(砧好合八号)一般需要5-6天出芽。无需再次倒苗钵,从下种到嫁接成功比常规托鲁巴姆早近30天,出苗率高于托鲁巴姆常规种20%以上。

  二、嫁接方法

  茄子嫁接方法主要有劈接法和贴接法两种。当砧木具6-8片真叶,接穗具5-7片真叶,茎干半木质化,茎粗3-5毫米时进行嫁接。嫁接用的刀子要干净,不沾土。

  1、劈接法:嫁接时在砧木距地面3.3厘米处平切,去掉上部,保留2片真叶,然后在砧木茎中间垂直切入1厘米深。然后将接穗苗拔出,在半木质化处去掉下端,保留2-3片真叶,削成楔形,楔形大小与砧木切口相当,随即将接穗插入砧木的切口中,对齐后用特制的嫁接夹子固定好。

  2、贴接法:嫁接时砧木保留2片真叶,用刀片在第2片真叶上方的节间向上斜削,去掉顶端,形成角度为30°的斜面,斜面径长1-1.5厘米,再将接穗拔出,保留2-3片真叶,去掉下端,用刀片削成一个与砧木同样大小的斜面,然后将接穗和砧木的两个斜面贴合在一起,用夹子固定好。

  三、嫁接苗的管理

  1、温度管理:茄子嫁接苗愈合期的适宜温度,白天为25-26℃,夜间20-22℃。

  2、湿度管理:嫁接苗愈合以前,空气湿度应保持在95%以上,否则容易引起接穗凋萎,严重影响嫁接成活率。嫁接后立即扣上塑料拱棚密封,浇足底水,第一周内不通风,密封期过后于每天的清晨或傍晚通风。以后逐渐揭开薄膜,增加通风量和通风时间,但仍要保持较高的湿度,直至完全成活,才能转入正常的湿度管理。

  3、光照管理:嫁接后需短时间的遮光,实际上是为了防止高温和保持环境内湿度稳定,避免阳光直射苗子,引起接穗萎蔫。嫁接后3~4天要全遮光,以后逐渐在早晚见光,随着伤口的愈合,逐渐撤掉覆盖物,成活后转入正常管理。

  4、接口愈合后管理:接口愈合时,经过一段高温、高湿、遮光管理,砧木侧芽生长迅速,如不及时摘除,将很快长成新枝条,直接影响接穗的生长发育,所以嫁接苗成活后要及时摘除砧木萌芽,且要干净彻底。(定植时嫁接苗接口处要高出地面3厘米,以防接穗再生根扎到土壤中受到病菌侵染致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