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栽培技术
产品分类
全国咨询电话:024-31521528
栽培技术
水果黄瓜的栽培技术浏览次数: 日期:2020-03-18

(1) 播种育苗
① 苗床准备   选择阳光充足、地势高燥、易排灌的地块做苗床。宽1.2米、深10厘米,营养土用肥沃大田土6份、腐熟圈肥4份混合过筛。每立方营养土加腐熟鸡粪15千克、草木灰10千克(或三元复合肥3千克)、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100克,充分混合。
② 育苗时期   定植适宜苗龄为40~50天,生理苗龄为4叶1心。若采用嫁接育苗,采用靠接法砧木播种期比黄瓜晚播5~7天,若采用插接法砧木播种期比黄瓜晚4~5天。
(2) 苗期管理
① 温度管理   出苗前白天温度保持25~30℃,夜间15~20℃。子叶出土后适当降低温度,白天22~26℃,夜间14~16℃。嫁接时期的温度应适当提高,一般白天温度为28~30℃,夜间18~20℃。嫁接7~10天后,伤口基本愈合,可适当降温,嫁接15天以后可恢复到子叶出土温度。当幼苗1.5~2片真叶开展后,黄瓜雌花开始分化,要实行大温差管理,白天24~26℃夜间13~15℃。定植前1周开始低温炼苗,白天控制在20~23℃,夜间10~12℃,提高抗逆性。
② 水分管理   播种时应浇透水,直至幼苗嫁接或分苗前,尽量不浇水,嫁接或分苗时再浇水,以后尽量少浇水(浇水选择晴天的上午)。苗期空气湿度应控制在70%左右。
③ 光照管理   嫁接苗成活后,尽量增加光照强度,经常擦拭薄膜上的灰尘增强透光率。
(3)及时定植  选择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保水保肥的土壤定植。定植时温度达18℃以上定植,选择晴天栽苗。行距为66~75厘米,株距为23~27厘米,亩定植3300~4200株。
(4) 田间管理  
①一般定植后10天内不通风促缓苗。白天温湿度控制,超过30℃放风。下午2点棚温降至20~25℃时闭风。夜间保持10~13℃。不但白天晴天放风,阴天也要短时间放风。夜间外温达12℃以上时昼夜放风,外温达到15℃以上时,撤下底脚围裙。
②浇水和中耕松土  定植后4~5天浇一次缓苗水,浇水后一直到根瓜坐住一般不浇水,进行松土。当大部分植株的第一个瓜坐住时结束蹲苗,开始浇头一次水。一般每隔7天浇一次水,盛果期3~4天浇一次水,水量不宜过大,要小水勤浇。采收顶瓜以后要控制浇水次数,5~6天浇一次水,使地皮不干为宜。结果前期最好在上午进行,采瓜盛期和后期,浇水在傍晚进行。注意雨后及时排水。
③ 追肥  在蹲苗结束时结合浇水追肥,每隔1~2次追一次肥,盛果期每隔7~10天随水追一次肥。每次每亩施复合肥10~15千克,或尿素5~10千克、或人粪尿750千克。还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加0.5%尿素效果好。
④ 插架绑蔓 定植后及时插架,多采用“人”字花架,一棵苗插一根竹竿。
⑤ 植株调整  包括打杈、摘心、掐卷须、打老叶。
(5)适时采收 一般25~30天开始采瓜,采瓜要及时,根瓜要适当早采。结瓜盛期一般一天收瓜一次。